您现在的位置: 新闻动态

宋垚臻书记成功访问日本多所大学
发布时间:2018-09-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池田大作发表“和平倡议”50周年,在中日关系史上是意义非凡的历史节点。宋垚臻书记接受日本创价大学的邀请,于9月11-15日成功访问了与廖仲恺、何香凝的儿子廖承志有着深厚渊源的池田大作担任名誉会长的创价学会总部、由他创办的创价大学和民主音乐协会,以及何香凝的母校女子美术大学和京都外国语大学,得到了这些学校和机构领导们的热情接待,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根据三所大学的不同情况,此次访问达成了新的合作共识。创价大学从2016年开始已有两个教育项目落地:一是创价大学每年邀请我校学生社团“廖承志与池田大作研究会”2-3名成员赴创大参加4月的“赏樱会”。该活动是该校为纪念周恩来总理在校园种植的“周樱”盛开时举行的盛大的中日青年友好文化交流活动。二是开展2+2合作培养,今年第三届选派的学生已到创价大学学习,第一届学生苏汇文已在该校本科毕业后升读研究生。目前在创大的学生共有11名。这次会谈达成在巩固已有项目的基础上,增加开展诸如教师访学等项目的意向,并决定于明年5月30日合办廖承志与池田大作思想研讨会。与何香凝的母校女子美术大学则达成了可以开展艺术教育项目的合作共识,它在人才培养上的实践教学很有特色,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与京都外国语大学则希望增派短期培训学生的基础上,增加类似2+2合作培养、以及教师培训、访学的项目,该校的高度国际化有助于拓展师生们的视野。

池田大作及其领导的创价学会,他所创办的创价大学、民主音乐协会、东京富士美术馆、东洋哲学研究所等等机构,历来秉持对中国人民和平友好的思想,致力于和平、青年、教育、文化等主题的交流,受到我国领导人和人民的赞赏。在推动中日民间友好交往的过程中,廖承志曾与他十几次直接见面、接触,共同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努力,都是著名的中日和平友好使者。池田大作对中国文化向来抱持特殊的、称为“文化恩人”的友好态度。他曾10次访华,获得我国授予的“中国艺术贡献奖”、“中日友好‘和平使者’称号”、“‘人民友好使者’称号”、“中国文化交流贡献奖”等等。去年5月30日,在我校白云校区成功地举办了池田大作的“与自然对话”摄影展开幕式。

通过此次访问,访问团成员不仅直接感受到了日本朋友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感,而且通过对创价教育、文化、艺术、青年等方面的项目,对池田大作及其所领导的创价教育的世界和平、强调教育文化传播的理念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很有意义,可以说访问非常成功,收获满满,成果丰硕。

宋书记还看望了正在创价大学和京都外国语大学学习的我校学生。

访问团团员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承志与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立彬教授、廖仲恺何香凝纪念馆馆长、廖承志与池田大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瑞燕研究馆员。

访问日本创价学会总部

与民主音乐协会理事长亲切交谈

宋书记与在创价大学就读的我校学生亲切交谈

与创大国际部副部长在“周樱”前合影

在创价大学校长的陪同下参观池田大作的生平展

在女子美术大学留影

参观女子美术大学服装专业的染布实验室,学生自己设计的图样、颜色并染成布料。

看望在京都外国语大学的我校学生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邮编:510225
电话:020-89003275,邮箱:international@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对外交流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