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交流活动

赴新西兰林肯大学交流心得——园艺园林学院 许可心
发布时间:2018-03-02     文章来源: 园艺园林学院 许可心      浏览次数:

来新西兰林肯大学的一个学期里,国外的教学模式让我耳目一新,每天都在不同的挑战中学习。有语言上的挑战,也有思考方式的挑战。我总共学习了三门课程,一是手绘,二是landscape culture(景观文化),最后是一门studio的课,叫site design(场地设计)。

先来说说手绘课吧。不同于国内手绘那种固化的绘画模式和模式化的训练模式,这里的手绘课更在乎激发我们的创造能力和让我们发现更多的表达方式。他会让我们去模仿大师的笔触,学习大师们的绘画方式,然后再让我们把这些表达方式应用在自己的画中。让我惊喜的事,这样的方法让我画出了不一样风格的画。不同的笔触可以表达不同的情感,也让我了解到了怎样去更好的表达自己需要的画面。

再来说说landscape culture。这门课看上去无聊,会觉得只是讲讲相关的景观文化的文字资料,但实则非常有趣。记得第一个作业是教授给了八张图,并给了一份reading list。我们需要在阅读完这几本书后,提取里面的观点,然后找出自己喜欢的几张图,描述这几张图是怎么表达出来书本里面的观点的。对于刚刚出国的我来说,这么大的阅读量要在两个星期内完成,实在是一巨大的挑战,并且还要深度理解。后来这份作业算是勉强完成了,对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也算是一大提升吧。第二个作业是描述一个对自己有深刻意义的地方,同样的,也要把书本里的观点联系起来,应用上去,说明这个地方是如何对自己产生意义的。第三个作业则十分有趣,同班里的同学会交换自己的第二份作业,拿到别人作业的人,需要在阅读完他的文章后,把自己对那个地方的印象,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是diagram,可以是mapping,也可以是拼贴画的方式。表达方式不限,但要抽象,不可以是具象的将那个地方画出来。这是考验大家伙脑洞的时候啦,很多同学都做出了令人惊喜的作品。有的人甚至用纸箱做了3D模式的作业,她说这是"landscape inside and landscape outside"。最后提提这门课的期末考。与其他笔试不同,教授直接给了三道考题,并且给了我们一节课时间问他相关考试的问题和讨论,然后就让我们自己去各自准备,考试的时候只要把我们的答案背了写进试卷里就行。这虽然是预先给好的题目但是却反倒鼓励我们自己去认真思考。相比国内的理论课考试,虽然要先去背诵,但是考试时也只是不暇思索地选择答案罢,得到的东西也只是两三天便能忘干净。我想对于理论这种东西内化才是最重要的。到最后才发现这门课是最有用的一个,从一开始的不知所云到现在开始明白为什么要做景观,谢谢Mick这个谜一样的男人给我们带来的重新审视。

最后说说设计课吧,也就是studio的课。这门课一学期只能选一门,因为太忙了。一共有三个项目,每一个项目开始时都会有一两节课的WORKSHOP,也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导师向我们讲解项目,然后大家头脑风暴一起讨论一下。每个星期都会有导师辅导时间,也是我们向导师汇报自己的设计的时间。老师会根据你的设计和进度给出建议。这里的老师都很亲切,让你感觉你们是在"讨论",而不是你单纯的在汇报。他们一般都会肯定你的设计,只是给出一个改进的方式。我的第一个项目比较简单,做一个别墅花园。这对已经大三的我来说小菜一碟,并且用了水彩的方式上色平面图,很多人都称赞好评。第二个项目是叫"edible landscape",直译是可食用的景观,在我的理解就是都市农业。与国内老师要求图量、排版的方式不同,这里的导师一直强调你可以用任何方式去表达,只要你能表现得好看,表现出自己需要表达的东西。这样的方式让我们得到了充分发挥的空间,做出来的成果自然也好看些。

离开林肯也有段时间了,十分怀念那里的人、事和环境。每星期一次的展览和免费食物,宽阔的书桌和双屏电脑,随意不拘谨的学习氛围,友善的同学和老师。时光不可逆转,我会带着那里学到的知识和方法,继续前行。

期末考试后的garden party

期末考试后的Garden Party

校园开放日

校园开放日

 

林肯樱花开放时的校道

樱花开放的校道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邮编:510225
电话:020-89003275,邮箱:international@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对外交流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