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交流活动

赴马来西亚北方大学研修心得——经贸学院罗倩柔
发布时间:2018-05-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大三上学期,本人赴马来西亚北方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交换生生涯。现已回国,回想当初点滴,感慨多多,于是写下这篇交换生心得,聊以纪念。

马来西亚北方大学交换生这个项目,全校只有我一个人参加。当初很多亲朋好友对于我这个决定百思不得其解,是因为什么原因让我选择了出国当交换生?为什么选择去马来西亚而不是台湾还是其他地方?我承认,刚开始的我确是抱着一种逃离当前生活状态的想法,想去远一点的地方过不一样的人生。出国学习的机会难得,我想要看看不一样的世界,自己出去闯一闯,会不会让自己有更宽阔的视野和人生阅历呢?没错,当初的我就是抱着这样单纯的想法与决心,即便被告诫马来西亚也许可能不是一座富饶先进的城市,也许与想象相差甚远,我还是毅然上路了。

   刚来到马来西亚的我,是心怀期待与希望的。一到了学校,我便被偌大的校园惊呆了,四周被高大茂盛的热带树林围绕,时不时能见到猴子的身影。因为是热带地区,壁虎、蜜蜂和蜘蛛甚至一些不知名虫子的体积也比国内要大的多,使得怕虫子的我被吓到过好多次。但随着时间流逝,我也对此见怪不怪了,胆子也大了不少,此是后话。

   

 

宿舍是两人间,虽比较小和简陋,但住着也还算舒适。舍友是一同作为交换生的山西姑娘,性格直爽,在交换生这半年期间给我带来许多趣事与快乐。住宿问题解决了,遇到的第一个难题竟是洗澡问题。虽然早已知道马来居民惯用冷水洗澡,但在气温早晚差异大的北马我仍是十分不习惯,最好的法子也是只能买个烧水壶一壶一壶地烧水洗澡。我曾打趣道洗半年的冷水澡回国便能强身健体了,实则不然,因此我还冷到感冒发烧好几回,看来这“入乡随俗”的做法诚是不能逞强的。

我在马来遇到的第二个难题便是吃了。吃乃民生大事,刚来到一个陌生国度的我们是十分关心饮食问题的。在品尝了一周马来菜之后我得出了结论:还是中国菜好吃。马来人无论做什么菜都会喜欢放很多咖喱、辣椒以及各种味重的调料,吃起来十分的不习惯。更有甚者形似“黑暗料理”,颜色古怪的很。二十年来形成习惯的味蕾细胞在离家一个月不到的时间便纷纷起了抗议。还有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便是,作为虔诚的清真教教徒,马来居民是不吃猪肉的。他们的肉食多是鸡肉、牛肉以及少量鱼肉,这使好吃猪肉的我在这半年里疯狂想念猪肉的味道。偶尔得闲去镇上华人开的餐厅吃一次猪肉,便是我心怀宽慰之时了。像我等这样不够坦诚的人,却在谈论吃的那一刻承认自己想家,不是因为离家太久见不着家人,而是因为想念国内的饭菜。

马来的生活节奏与国内相比则慢很多。刚入学的体检、注册报到,我花费将近一周的时间才完成。每个人不慌不忙地做每一件事,作为急性子的人,我是恨不得抢着帮他们做完的。但又无可奈何,只能望着他们踱着慢悠悠的步子,慢悠悠地来慢悠悠地去,心中祈祷时间过得快些罢了。

入学一切手续完成之后,便开始了这一学期的学习。在学习上,首先让我认识到在学习过程中,应该多问多交流。刚学习的时候,因为语言的障碍和对新环境的不熟悉,在学习上和生活上存在很多困难,比如当地人的英语发音带着很重的马来西亚口音,语速也较快等情况都是对我的挑战。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与调整之后,我渐渐适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说话节奏,但上课的时候还是会有很多地方不明白。这时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因为文化差异和教学制度的不同,我在马来西亚选修了四门课程。和国内相比,虽然课程少了,但学习并不轻松。课上以及课后用到的学习资料都是全英版甚至还有马来文版的,在阅读英文书籍时,会遇到很多生词及语法方面的问题。并且由于讲解全都是英文,在学习上有时也无法透彻地理解。为了更好地学习,我必须下更大的功夫努力,遇到不懂的就向所学科目的马来同学或者马华同学请教。当地同学们都很热情,愿意耐心为我讲解,为此我也收获到了称赞与友谊。

 

在马来西亚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我也认识到,团队精神很重要。马来西亚的老师们很注重同学间的合作。老师们会布置一些小组作业,通过分组讨论的方式完成一个任务,以幻灯片演讲或者视频的形式展示。这样不仅培养了同学间的团队合作能力,也使我们来自不同国家的交换生和当地学生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

另外一个方面是关于老师教学方式上的不同点。首先相对于国内的课堂,北方大学的课堂气氛更轻松,老师与学生之间交流更多,而不仅仅是“念课本”的教学形式。而且,当地课程跟国内相比差别不一样,专业对口知识跟国内相较有出入。就举我其中的货币经济学(Montary ecnomic)这一科作为例子,教材多数采用的是以美国为参照标准的原理和实际运用,我在此之前甚少接触这么多以西方国家为标准的经济学,而是多以中国的例子为学习目标,这么一来虽说视野拓展了不少,但难度、理解度也大大提高了。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邮编:510225
电话:020-89003275,邮箱:international@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对外交流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