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交流活动

赴英国北安普顿大学交流心得——经贸学院李苑珊
发布时间:2018-05-1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在学校和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之下,我参加并通过了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的语言内部测试,于20179月开始了为期一学期的赴英交流活动。在英国的三个半月里,我的生活多姿多彩、忙碌而又充实,体验了不一样的教学制度和学习氛围,也在生活、社交、旅行中锻炼了自己的交际、独立能力。

初来乍到,对学校的一切都十分陌生,学校学生会的志愿者团队便组织了很多新生活动:校园游、社团日、伦敦一日游、开设各类讲座、茶话会,让新入学的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在活动中交到朋友,也让国际学生能尽快适应当地的生活和学习模式。

                                                                  优美的校园环境

与中国的授课方式不同的是,欧美的大学一般采用大课和小课相结合的模式。大课就相当于国内普通的授课模式,规模往往比较大,类似于讲座。在大课上,教授主要讲解知识原理,师生互动较少。而小课则将学生分在若干个班内,每班人数大约控制在20人以内,以小组研讨会的形式,就大课学习的内容进行小组讨论或是做些练习。国外的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表达能力,期初我也有些害羞,不太敢在众人面前自信地分享自己的想法,但我的导师十分耐心地引导我去说更多,小组成员们也鼓励我勇敢地在大家面前做演讲展示,慢慢地我也融入了这种氛围。

 

                                                                   

大课是以教授讲授原理的形式开展的

 

除此之外,时间安排也是英国人所非常看中的。在开学第一课,各科导师就已经将整一学年重大事件的时间公布,包括教学活动、考试时间、各项作业的上交截止日期、论文报告上交截止日期,目的是让学生对接下来的一个学期乃至一学年的学习计划有大致的了解,并拟定好自己的计划,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母语非英语的国际学生则要更为努力,花更多时间在学习上。上课之前我必须事先浏览课件,观看导师发布的相关视频和书籍,遇到纯英文语速较快无字幕的学术视频,常常要看上十几遍,不断地重复听,才能理解视频内容。有了课前充分的准备,才能在大课上轻松理解理论、在小课上能畅所欲言。课后则需复习、做小组作业,巩固新知。

在生活上也与中国大学截然不同。不同于国内的集体宿舍,外国的住宿区为公寓型,一人一房,只有少量双人房。有的是房间内带有厕所,甚至是厨房,有的则是公用厨房卫浴,更加尊重个人隐私。我住的属于最后一种,自己一个人一间房,和6位中国女生住在同一层里面。我在生活上则更加独立,学会了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平时我们经常聚在一起做饭、聊天,生活上相互照应,和谐而温馨。

与国内相比,外国社团更加多元、发展更加自由。每周不同的社团都会有不同的活动,我也在社团中认识了不少外国朋友,大家一起玩游戏、交谈,各国文化碰撞往往会发生许多趣事。我们还邀请他们到我们的宿舍吃饭,他们对中国菜也是赞不绝口。在中文社团中,我们开设了汉语课堂,教外国友人学拼音汉字、编中国结、包饺子,他们对中国文化跟感兴趣,我觉得非常的自豪!

每周周末,我都坚持坐火车去临近的城市或小乡镇看看,课程结束后,我和朋友一起去了苏格兰、北爱尔兰旅游,感受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不同的地区有着各自的习俗、美食、语言甚至是货币,街上走着的是各色肤色的人群,英国这个国家包容性真的很强。和一群伙伴在爱丁堡跨年,在沸腾的街道上,绚烂的烟花下,感受了热情奔放的外国人对新的一年的期许与祝愿。第一次不在自己国家跨年,但收获的是一段段深厚的友谊与珍贵的经历。

 

                                                                             和外国友人一起喝咖啡聊天

第一次出国生活,也难免会有种种不适和困难,所幸的是身边总会有善良热心的朋友,不吝伸出他们的援助之手。也正因为是有这群朋友,在学业上互相指导,生活上相互关照,旅途中相依为伴,让我在英国的三个半月里一直很快乐、很充实,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这次的交流之旅虽短暂,但开拓了眼界,收获了友谊,是我人生中难能可贵且刻骨铭心的经历。我会带着这一份宝贵的收获与成长,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继续奋进,去更宽阔的世界看看。

关闭窗口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仲恺路501号,邮编:510225
电话:020-89003275,邮箱:international@zhku.edu.cn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对外交流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版权所有